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850
活血化瘀法治疗骨痹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张安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分析活血化瘀法治疗骨痹的临床疗效。方法:将我院2012年1月~2013年1月期间收治的80例骨痹患者随机分为2组,即观察组40例,对照组40例。对照组患者行西医治疗,观察组患者在上述西医的基础上行活血化瘀法治疗。分别对2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进行评价,同时评价并统计2组患者治疗前后的骨关节炎指数。结果:观察组患者临床治疗的总有效率为92.5%,对照组为80%,2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治疗后,观察组患者的骨关节炎指数为30.13±6.42,对照组为38.44±8.45,2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活血化瘀法治疗骨痹的临床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与应用。

    关键词:骨痹;活血化瘀;风湿性骨关节炎

    骨痹属五体痹之一,《素问·长刺节论》:“病在骨,骨重不可举,骨髓酸痛,寒气至,名曰骨痹。”[1]其主要病机在于气血不足,骨髓空虚,寒湿之邪伤于骨髓。中医症候主要表现为骨痛、有麻痹感、身重、四肢沉重难举。中医学上根据明清医家治疗骨痹的原则,凡由六淫之邪侵扰人体筋骨关节,闭阻经脉气血,治则“活血化瘀以止痛”。本文以我院2012年1月~2013年1月期间收治的80例风湿性骨关节炎骨痹患者为研究对象,其中40例患者行活血化瘀法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择我院2012年1月~2013年1月期间收治的80例风湿性骨关节炎骨痹患者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符合1995年美国风湿病学会骨关节炎的诊断标准[2]。其中,男43例,女37例。年龄32 ~72岁,平均(55.6±7.4)岁。病程2个月~6年,平均(3.6±1.4)岁。同时,参照《中药新药治疗痹病的临床研究指导原则》[3]对本组80患者进行中医辨证分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