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679
前瞻性干预对防治下肢骨科大手术静脉血栓栓塞症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刘付胜华 余永壮 覃文报 吴坤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研究分析前瞻性干预对防治下肢骨科大手术静脉血栓栓塞症的作用。方法:选取我院于2009年1月~2013年2月收治的156例同类病患者为对照组,对其只进行常规护理。选取我院同时期135例同类病患者 为观察组,对其进行常规治疗基础上并对其进行危险评估,根据评估进行适当的预防措施。对两组患者的病情进行观察与分析。结果:对照组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明显高于观察组的静脉血栓的发生率,两组静脉血栓发生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患者进行危险评估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能有效的减少对患者生命的威胁。

    关键词:前瞻性干预;静脉血栓栓塞症;危险评估;预防措施;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分为两种肺栓塞(PE)和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其主要是癌症的并发症。深静脉血栓形成与肺栓塞的发病具有一致性。据ACCP统计数据显示,院内接近10%的患者死亡于肺动脉栓塞,患有静脉血栓栓塞症的患者死亡率在住院期间为12%,死亡率在一年内为29%~34%。笔者为了能更进一步研究,选取了我院不同年度的同类病患者共250例形成对照组与观察组。对两组患者进行观察与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资料

    选取我院2009年1月~2013年2月156例患者为对照组:其中男性患者84例,女性患者72例,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对照组患者只进行疾病常规护理;选取我院同时期患者135例为观察组:其中男性患者70例,女性患者65例,平均年龄在58岁左右,观察组患者进行疾病常规护理之余术前还需进行危险评估。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与观察组患者护理方法,如下。

    1.2.1干预措施

    对照组只进行疾病护理常规,常规使用低分子肝素至少7天以上。把重点放在恢复功能重建与全身支持上。提前对一切并发症做好预防工作,并进行诊疗与护理;可能引发的并发症有压疮、关节脱位、假体松动、术后感染和术后围绕功能。观察组除进行疾病常规合理还需进行术前危险评估并实施前瞻性干预措施。具体步骤如下:1)对入院患者进行严格评估,并确定有高度病危的患者;2)对刚进行完骨科大手术的患者进行护理,恢复期间应多对肢体功能进行锻炼,从而达到血液流通的目的。3)若需要静脉输液,为了不产生机械性损伤与血栓形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