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651
后踝固定对三踝骨折患者踝关节功能恢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周歧勇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研究后踝固定对三踝骨折患者踝关节功能恢复的影响。方法 选择2003年2月到2012年3月我院接诊的50例三踝骨折患者进行研究。随机均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患者采用保守治疗的方式对患者进行治疗,实验组采用后踝固定对患者进行治疗。治疗后,对两组患者的踝关节功能采用Biard-Jackson 评分进行评价分析。并评定优良、良好、一般、差四个等级。结果 实验组患者治疗后的优良率(92.0%)明显高于对照组(60.0%),两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χ2=8.0073 ,P=0.0459)。实验组患者的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病率(4.0%)明显低于对照组(24.0%),两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χ2=4.1528,P=0.0416)。实验组患者踝关节评分的平均分为83.4±1.3分,对照组患者的踝关节评分的平均分为94.6±1.6分,两组患者比较有统计学意义(t=32.1409,P=0.0000)。结论 后踝固定对三踝骨折患者踝关节功能恢复的效果良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三踝骨折;后踝固定;创伤性关节炎

    三踝骨折是指内踝,外踝,后踝出现骨折[1]。临床研究发现采用后踝固定对三踝骨折患者进行治疗,可显著改善患者的踝关节功能恢复状况,效果良好[2~3]。我院采用后踝固定方法对25例三踝骨折患者进行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2月到2012年3月我院接诊的50例三踝骨折患者进行研究。随机均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25例患者,其中男15例,女10例。年龄为28~68岁,平均年龄为45.6±1.3岁。受伤的原因为:高空坠落伤的患者9例,运动扭转的患者7例,车祸伤的患者10例。对照组25例患者,其中男17例,女8例。年龄为25~66岁,平均年龄为45.4±1.9岁。受伤的原因为:高空坠落伤的患者1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