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650
糖尿病患者饮食和运动干预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朱虹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对社区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研究和观察,探讨糖尿病社区饮食和运动干预的效果。方法 选取我社区2011年3月-2012年2月糖尿病患者60例,在接受常规降糖治疗的同时,对患者进行不同的饮食和运动指导,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结果 患者在干预后的总有效率为80.00%,而干预前仅为53.33%,干预后的有效率明显优于干预前。结论 对社区糖尿病患者进行饮食和运动干预,能够有效地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相比单一的降糖治疗的疗效更好,因此,对社区糖尿病患者进行常规降糖治疗之后辅以饮食和运动干预值得在社区内进行推广。

    关键词:2型糖尿病;饮食和运动干预;效果评价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饮食营养等发生了实质性变化,生活方式的改变,使得我国已成为糖尿病的高发国家,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高达11.6%。患者在接受医生指导的常规降糖治疗之后,在生活方面饮食与运动的综合治疗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合理的饮食和运动是治疗糖尿病最基本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合理的饮食和运动可以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进而控制高血糖并且防止低血糖,更好地改善脂代谢紊乱和高血压的情况,并且减少并发症,提高患者的日常工作生活的质量[1]。本文对我社区60例糖尿病患者在接受正规降糖治疗的同时,进行饮食和运动干预,并进行心理辅导,从而有效控制血糖及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1年3月-2012年2月在兴隆社区已建健康档案的糖尿病患者60例,其中男性患者42例,女性患者18例;年龄在56-75岁之间,平均年龄为67.8±6.8岁。病程1-15年,空腹血糖7.34±1.99(mmol/L),餐后2h血糖8.49±3.85(mmol/L),糖化血红蛋白8.19±0.33(%)。患者均接受正规降糖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