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839
小儿手足口病的特点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李宏恩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研究小儿手足口病的临床特点,为临床诊疗工作提供必要的参考与借鉴;方法:选取我院收治的48例手足口病患儿,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研究其临床表现;结果:48例手足口患者中,19例为重症患儿,比例为39.6%,29例为轻症患儿,比例为60.4%,41例年龄不超过三岁,比例为85.4%。并发症情况为:13例合并脑炎,比例为27.1%,2例合并心肌炎,比例为4.2%,3例合并肺部感染,比例为6.3%,1例合并中毒性肝炎,比例为2.1%。2例合并感染性腹泻,比例为4.2%,2例合并神经源性肺水肿,比例为4.2%。我院收治患儿后,及时进行对症治疗,48例的临床症状均出现显著好转,治疗结束后正常出院;结论:在临床中,小儿手足口病多发于低龄群体,患者年纪小于三岁,易于出现脑炎、心肌炎、肺部感染等重度合并症,同时易于并发神经损伤,因而需要及时进行对症治疗,维护患者生命健康。

    关键词:小儿手足口病;临床特点;对症治疗

    手足口病是多发性传染病,常见于儿童群体。该病的基本特征是足部、口腔以及手掌处的皮疹,患者多伴随发热症状。为研究小儿手足口病的临床特点,为临床诊疗工作提供必要的参考与借鉴,本文选取我院于2009年3月份至2012年3月份收治的48例手足口病患儿,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研究其临床表现。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收治48例小儿手足口病患者,其中男性31例,女性17例;年龄范围:0.5岁-7岁,平均年龄为2.6岁。进行PCR核算扩增操作,发现6例患者呈现阳性,得以确诊。另外43例患者经临床诊断确诊。48例患儿均出现发热症状,同时手足部位出现皮疹与溃疡,12例在躯干处也出现皮疹,16例咳嗽,13例流涕,23例恶心呕吐、36例食欲不振。

    1.2 方法

    确诊患者后,观察其临床表现、体征变化,并进行相关检查,确定患者的病情属于轻微还是重症[1]。进行血常规检查,发现48例的单核细胞与淋巴细胞含量上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