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688
鱼肝油辅助制霉菌素治疗鹅口疮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杨静波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观察鱼肝油辅助制霉菌素治疗鹅口疮的临床疗效。方法:将42例鹅口疮患儿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21例,将250万IU制霉菌素片研碎加入鱼肝油10ml外涂患处;对照组21例, 用1%碳酸氢钠外涂患处。观察两组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鹅口疮显效率、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 <0.05)。结论:鱼肝油辅助制霉菌素治疗鹅口疮有良好效果。

    关键词:鹅口疮;鱼肝油;制霉菌素;疗效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为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的口炎。多见于新生儿或营养不良、腹泻、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或激素的患儿。轻者患处无痛,多无全身症状,未能引起照顾者的注意,但严重者口腔黏膜损伤,食欲变差,睡眠不佳,不明原因哭闹,会引起其他疾病或影响原有疾病的恢复。我科应用鱼肝油辅助制霉菌素外用患处治疗,收到了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了2012年10月-2013年6月在我儿科门诊就诊的明确诊断为鹅口疮的婴幼儿42例,男22例,女20例,年龄最小10天,最大30个月,平均年龄11.8个月。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和对照组病例各为21例,两组性别、年龄无统计学差异(P>0.05)。治疗后进行电话随访。

    1.2 诊断标准 口腔黏膜出现白色凝乳状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