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646
理气活血消症汤治疗各中医证型子宫肌瘤的疗效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孙丽 赵增伟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理气活血消症汤治疗各中医证型子宫肌瘤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间各中医证型子宫肌瘤患者128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患者各为64例。治疗组根据子宫肌瘤,服用理气活血消症汤(主要药物:莪术、白花蛇舌草、仙鹤草、牡丹皮、白术等)治疗,一次3-4粒,每日3次,;对照组给予独生活血片(每片重0.4 g),口服一日3片,一日3次,每日3次连续22 d,待月经来潮第5天继续下一周期,连用3个月,观测疗效。结果 两组临床总疗效比较 治疗组取得总有效率为93.75%;对照组为 84.37%,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中医证候疗效比较亦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理气活血消症汤治疗各中医证型子宫肌瘤可取的显著的临床疗效,易于临床推广。

    关键词:子宫肌瘤 理气活血消症汤 中医辨证 临床疗效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子宫肌瘤就其临床表现,属中医“癓瘕”范畴。癓瘕者谓妇女下腹部包块,有形可征,有块可掬,坚硬不移。中医学对“癓瘕”的病因病机、治疗均有较为系统的认识。在病因上强调内外因素的相互影响;在病机上认为“瘀血内停”,是本病的病机关键;在治疗上,我们用中成药理气活血消症汤攻补兼施的方法,攻邪不忘扶正[1]。理气活血消症汤治疗子宫肌瘤在改善临床症状,缩小肌瘤方面均有确切疗效。选取2010年12月~2012年12月收治的各中医证型子宫肌瘤患者行中医治疗,现对临床治疗效果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按照临床诊断标准[2],选择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间子宫肌瘤患者128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患者各为6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