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738
连枷胸合并急性肺损伤的临床诊治方法与体会(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9期
     2 结果

    保守治疗25例、手术内固定9例、浮动胸壁肋骨外牵引固定2例;其中呼吸机配合治疗12例。全组36例患者治愈32例,治愈率88.9%;死亡4例,病死率11.1%。死亡主要原因包括高龄、多发复合伤、连枷胸及双肺弥漫性肺损伤、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器官功能衰竭。

    3 讨论

    连枷胸和急性肺损伤是常见的胸部外伤,两者常同时发生,且互为因果,共同促进病情的加重。单纯连枷胸或单纯肺损伤的死亡率占胸外伤死亡的16%,而两者合并损伤,则高达42%。美国外科医师严重创伤生命支持学会将其列为一种“急骤威胁生命”的胸部创伤。

    3.1连枷胸与急性肺损伤的病理生理:(1)反常呼吸:有研究表明,反常呼吸与胸内压变化有关,导致肺通气量减少,二氧化碳排出障碍,且与浮动胸壁的肋间外肌肌梭的活动增强和胸骨旁肋间肌的活动异常相关。(2)肺挫伤:早期Brauer等认为连枷胸的“摆动气体”导致缺氧、二氧化碳潴留等呼吸功能障碍,后来通过大量的实验证明在创伤性连枷胸时,“摆动气体”是不存在的;70年代以后,通过临床观察和实验认为,连枷胸之所以出现呼吸窘迫和低氧血症,胸壁软化所引起的反常呼吸运动是相对次要的,主要是因为肺挫伤造成的肺实质损害。肺挫伤后肺泡被破坏,间质出血、水肿,肺顺应性下降,并可有潮气量和功能残气量下降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