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693
参芪扶正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观察及药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9期
     摘要:目的 观察黄芪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疗效及药理分析 方法 对自2009.2---2011.3之间收住院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进行回顾性研究. 结果 黄芪治疗组相对于对照组有效率高,后遗症少,治愈快。 结论 黄芪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疗效确切,药理分析合理,值得临床进一步推广。

    关键词:黄芪 病毒性心肌炎 免疫调节

    [黄芪的基本情况]

    1概述

    黄芪为豆科植物黄芪或内蒙黄芪等的干燥根.气微弱而特异,味微甜,嚼之有豆腥味.以根条粗长,皱纹少,质坚而绵,粉性足,味甜者为佳.根条细小、质较软、粉性小及顶端空心大者质次。为中药补益药,具有补气固表,益气补中、利尿消肿、托疮生肌之功效,在治疗心、脑、肺、肾等疾病方面有显著疗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其含有黄芪皂苷、黄酮、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

    2化学成分

    含黄酮类成分毛蕊异黄酮、3-羟基--9,10--二甲氨基紫澶烷,黄芪皂甙I、V、III,其中皂甙、黄酮、多糖、氨基酸等为其有效成分。

    3性味及归经 甘 温。归肺,脾经。

    4药效作用

    4.1补气升阳

    黄芪是治疗气虚症的不可缺少的药物之一,【黄帝本草经】中称其为“上品”。适用于气虚及气陷之证,【金匮要略】云“虚劳里急,诸不足,黄芪建中汤主之”,清代名医叶天士说“上下交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