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872
参松养心胶囊治疗慢性心力衰竭56例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李军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评价参松养心胶囊对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56例慢性心力衰竭患者,随即分为对照组、治疗组(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参松养心胶囊1.6g tid。)治疗8周后观察两组治疗前后心功能改善情况和再住院率。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优于对照组,治疗组的再住院率较对照组明显降低。结论:参松养心胶囊对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疗效较好,且可降低再住院率。

    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大多由于各种疾病导致心脏负荷增大或者心肌长期缺血缺氧所致。参松养心胶囊由人参、麦冬、五味子、丹参、赤芍、土鳖虫、黄连、甘松、龙骨等组成,全方具有“益气养阴,活血通络,清心安神”的功效。我们在常规西药治疗基础上加用参松养心胶囊治疗慢性心力衰竭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1月~2013年2月在我院门诊和住院部治疗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56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28例,其中男性15例,女性13例,年龄最大79岁,最小43岁,平均57.0岁。对照组28例,其中男性16例,女性12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43岁,平均59.3岁。两组性别、年龄、心功能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常规治疗药物包括利尿剂、ACEI制剂、β受体组织剂等药物;对照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参松养心胶囊(石家庄以岭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Z20030058),4粒/次, 3次/天,疗程8周。两组均于治疗8周后做疗效总结。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