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880
眼镜式放大镜行输卵管结扎术后吻合术1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柏亮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使用眼镜式放大镜及显微外科器械行输卵管结扎术后吻合术的方法及效果。方法:我站选取近5年来120例输卵管绝育术后,夫妻身体健康,符合再生育政策,无手术禁忌症的患者,使用眼镜式放大镜(3-5倍)及精细的显微外科手术器械开腹行结扎术后输卵管吻合术,选取同期无明显差异的直视下行常规开腹结扎术后输卵管吻合术的患者120例作为其对照组。结果:实验组研究对象5年随访复通率为97.5%,复孕率为90.8%,显著高于对照组,且与国内报道应用台式可移动高倍放大镜实施手术5年随访复通率(100%)、复孕率(94.64%)无明显差异。结论:使用眼镜式放大镜及精细的显微外科手术器械开腹行结扎术后输卵管吻合术具有手术成本低,住院费用低,放大效果满意,操作方便,时间短,成功率高等优点,特别适合县级服务站广泛开展。

    关键词:眼镜式放大镜 显微外科器械 输卵管结扎 绝育术 输卵管吻合

    随着计划生育的广泛开展,因天灾,人祸或疾病等原因导致小孩夭折,使得输卵管结扎术后要求行复通术再生育的对象相对较多,而且此类人群以农村育龄妇女居多[1]。她们大部分经济条件较差,长年在外务工,假期短等。我们采用眼镜式放大镜及精细的显微外科器械行绝育术后输卵管吻合术,具有手术成本低,住院费用低,放大效果满意,操作方便,时间短,成功率高等优点,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我站2007年1月-2011年12月采用眼镜式放大镜(3-5倍)及精细的显微外科器械行绝育术后输卵管吻合术患者120例,年龄最大的43岁,最小的23岁,平均年龄33岁,结扎的方法为银夹法80例,抽芯包埋法40例,结扎部位狭部110例,壶腹部10例,手术时间选择在月经干净后3-7天。选取同期直视下行常规开腹结扎术后输卵管吻合术的患者120例作为其对照组,两组患者的年龄、既往孕育史、月经史等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吻合前准备 术前手术医师佩戴眼镜式放大镜,并调好焦距,选择连硬外麻醉,逐层进腹探查子宫位置及有无粘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