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364
胃管头端打结致拔出受阻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9期
     置入胃管是临床常用的基础护理操作技术,更是胃肠手术,以及各种病因导致昏迷患者胃肠营养的必要措施。而胃管插入口腔内打结极为少见。我科对脑梗塞昏迷病人行鼻饲胃管插入口腔内打结一例,经过分析总结,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患者,男79岁,大面积脑梗塞后嗜睡一月余。昏迷一天。神志呈浅昏迷状,体质呈明显衰竭状态。遵医嘱行胃管鼻饲。插入后证明;(1)胃管末端浸入水中,不见有气体溢出,口腔处未见胃管。(2)接注射器抽吸,无胃液抽出。(3)用注射器从胃管内快速注入10MI空气受阻,向外拔胃管时感觉有助力。即用手电筒照射口腔及上颌部,发现胃管末端在上颌与舌根处打结。然后轻轻用手伸到口腔内把结打开,拔出胃管。更换胃管重新插入成功,即引出胃液。

    2 讨论

    胃管插入口腔内打结实为罕见,分析原因为患者呈昏迷状,球麻痹。曾反复多次植入胃管,患者咽喉部及食管本身就存在一定的水肿,反复插入刺激咽喉可引起恶心,甚至呕吐,导致窒息。(4)由于局部组织粘膜受损后,在后期患者仍需长期鼻饲,这无疑会加大粘膜损伤处合并感染的可能,影响患者的康复。

    3小结

    一般胃管都能顺利插入,但昏迷患者不能合作,因为患者昏迷无意识不能合作。此类患者行鼻饲插入胃管时应注意体位,做好操作前的准备,用力均匀,一旦发现插入或拔出有困难时不可强行用力插入或拔出。以免损伤病人的粘膜,给病人造成不必要痛苦。

    作者简介;

    常宁1971年12月8日出生 女,大专,主管护师,护士长,心血管专科护士 解放军第四七七医院心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