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644
中风患者便秘的辨证施护近况(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9期
     摘要目的:为向临床护理工作者和中风便秘患者提供护理借鉴,促进中风患者便秘问题得到更好解决。方法 :通过对2011-2013年有关中风患者便秘辨证施护文献的阅读结合临床相关护理,对中风患者便秘辨证分型进一步辨证施护。结果:在辨证施膳和辨证中医疗法的按摩、针刺疗法辨证护理方面取得较多进展,但在辨证穴位贴敷、耳穴贴压及足浴方面研究较少。结论:通过辨证施护可有效解决中风患者便秘问题。

    关键词中风;便秘;辨证施护;综述

    Dialectical nursing of stroke patients with constipation

    Chenlei Dingmin Instructor:Yiqiong

    (The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 Meishan City, Sichuan Province)

    Abstact:objective:In order to provide reference to clinical nursing staff and nursing care of stroke patients with constipation,Promote the better solving of stroke patients with constipation.method: Through the 2011-2013 of the stroke patient constipation dialectical nursing literature combined with clinical nursing,Nursing care of patients with constipation after stroke syndromes further differentiation. result:Get more progress in catering and TCM syndrome differentiation therapy in the dialectical nursing, but in the syndrome differentiation and syndrome differentiation of emotional nursing health education is still a lack of support in the literature.conclusion: Through the dialectical nursing can effectively solve the problem of constipation of stroke patients.

    Key Words:paralytic stroke; Constipation;Dialectical nursing;summerise

    便秘是中风患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达30%-60%【1】,不仅给患者带来不舒适感和心理负担,同时在用力排便时可能引起患者血压升高,再次中风。通过中医辨证可以针对不同分型的中风便秘患者正确施护,从而更好更快地促进中风患者的康复。笔者对2011-2013年有关中风患者便秘辨证施护的文献进行研究,综述如下。

    1.中风病人便秘的辨证分型

    根据中风便秘的临床表现,曾静【2】,将其分为热秘、虚秘;曾燕等【3】将其分为热秘、虚秘、气秘、冷秘;郭涛【4】将其分为虚秘、火秘(热秘),痰秘;根据中风便秘发生的病机,岳志平【5】将其分为热盛肠燥型、肝气郁滞型、气血虚弱型;白连君等【6】将其分为燥热内结、气机郁滞、血虚肠燥、气虚不运、阴寒凝滞。综合文献,大部分学者【7-10】将其分为实秘和虚秘,实秘患者表现为面红心烦、大便干结、腹胀腹痛、口干口臭等,临床上中风患者以虚秘多见,表现为形体消瘦、腰膝酸软、头晕耳鸣、便如羊屎状。

    2.辨证施护

    2.1辨证施膳

    2.1.1虚秘饮食以清淡而富于营养为宜,忌食生冷瓜果,宜热饮。阴虚者宜多吃一些润燥、养血、滋阴的食物,如花生、蜂蜜、桑椹、芝麻、胡桃肉等【7】。气虚者予以黄芪粥、山药粥、人参茶等,血虚者宜养血润燥食物,如黑芝麻糊、杞子粥、松子仁粥等【3】。

    2.1.2实秘饮食以清热、润肠、行气导滞等为主,建议多饮水,多活动,多食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果【8-9】,比如梨、芹菜、苹果、苦瓜、莴苣、萝卜、黄瓜【7】。不宜食用辛辣厚味的食物,比如说鸡、酒、姜、鱼、羊肉、辣椒、狗肉等。

    2.2 辨证中医疗法护理

    2.2.1按摩疗法腹部按摩是简、便、易、廉的方法。此法对不同辨证分型的中风便秘均有临床疗效【11-13】,进行腹部按摩的方法、部位各位学者观点基本一致,于脐右侧三横指处至脐下三横指处,遵循从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的顺序。建议按摩时使腹部下陷1-2cm,于早餐后30min进行,持续10min左右。在应用此法时,应注意循序渐进。对于穴位按摩,邓旭﹝【7】建议虚秘患者点揉气海、肾腧、脾腧、关元、足三里、阳池、手三里;热秘患者点揉天枢、照海、大肠腧、三焦腧、膀胱腧。曾静【2】建议虚秘患者配合点揉盲腧、足三里、阳池、手三里、气海、三焦腧、肾腧、脾腧、关元;热秘患者点揉盲腧、天枢、足三里、照海、三焦腧、大肠腧、膀胱腧。通过腹部与穴位按摩,可调整气机,从而达到健脾助运的目的。

    2.2.2穴位贴敷经学者研究,此法操作简便,对中风便秘患者临床有效。但临床上对贴敷药物、部位的选择不尽相同,曾燕【3】选择大黄粉贴敷神阙、天枢、上巨虚;陈燕群【14】选择大黄粉贴敷神阙、天枢、上白虚;李咏梅【15】选择大黄粉贴敷神阙;张艳霞【16】选择处方大承气汤加减, 研成粉末,取适量贴敷神阙。在辨证上,梁冰莲【10】对虚秘患者提出处方白术30g,黄精30g,黄芪30g,当归15g,生地黄15g,实秘患者生大黄30g,红花15g,半夏30g,茯苓30g,研成粉末,每次取药末30g,用蜂蜜调成膏状,贴敷神阙、天枢。 (陈蕾 丁敏)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