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897
柴芍六君子汤治疗慢性糜烂性胃炎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殷显智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观察柴芍六君子汤治疗慢性糜烂性胃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将我院2010年1月至2013年1月间收治的36例慢性糜烂性胃炎患者随机分为2组,即对照组18例,观察组18例。观察组采用柴芍六君子汤,对照组采用口服兰索拉唑肠溶胶囊、莫沙必利片治疗。分别观察2组近期临床疗效、不良反应及复发情况。结果: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88.89%,对照组治疗总有效率为72.22%,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复发率为5.56%对照组复发率为27.78%,2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治疗期间未见不良反应发生。结论:柴芍六君子汤治疗慢性糜烂性胃炎的临床疗效显著,且复发率低,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与应用。

    关键词:慢性糜烂性胃炎;柴芍六君子汤;疗效观察

    慢性糜烂性胃炎是一种临床较为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该病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以成年人较为常见,该病的致病原因很多,如饮食不当、病毒感染、细菌感染、服用刺激性药物等均可诱发该病[1]。该病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常见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该病应及时确诊及时治疗,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治疗,有转化为慢性萎缩性胃炎的可能[2]。目前临床西医治疗多为抑制胃酸分泌,保护胃黏膜等,但治疗效果不理想,且复发几率较高。本文以我院2010年1月-2013年1月期间收治的36例慢性糜烂性胃炎患者为研究对象,其中18例患者采用柴芍六君子汤治疗,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0年1月-2013年1月期间收治的36例慢性糜烂性胃炎患者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19例,女性17例,患者年龄29-69岁,平均年龄46.5±1.5岁,病程1-9年,平均3.5±1.5年,所有患者均符合慢性糜烂性胃炎临床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