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886
缺乳的中医辨证施护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9期
     摘要:产后乳汁甚少或全无称为缺乳或称乳汁不足。其发生或因身体虚弱,气血生化之源不足;或因肝郁气滞,乳汁运行受阻所致。临床根据病因病机分为两类:气血虚弱型,肝郁气滞型。我们运用中医护理特点,在整体观的指导下辨证施护,配合治疗,收到满意效果。

    关键词: 产后缺乳 中医调护 护理

    产后缺乳是指产妇在产后2~10天内没有乳汁分泌和分泌量过少;或者在产褥期、哺乳期内乳汁正行之际,乳汁分泌减少或全无;不够喂哺婴儿的,统称为缺乳。亦称“乳汁不行”或“乳汁不足”。我们依据中医护理特点,在整体观的指导下辨证施护,配合中医治疗,收到满意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辨证施护

    1.1 气血虚弱型

    主要证候 产后乳少,甚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无胀感而柔软;面色少华,神疲乏力,食欲不振,舌淡白或淡胖。苔白或少苔,脉虚弱或细弱。治法:补气养血,通络泌乳。

    1.1.1方药:选通乳丹加减(《傅青主女科》)。人参10g,黄芪30g,当归30g,花粉15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