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888
火试鉴别法在中药鉴别中的应用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9期
     摘要:我国中药种类繁杂、市场上各类药材鱼目混杂,选用何种质量的中药材直接决定用于治疗所达到的治疗效果。为确保中药材质量,需根据其性状特征进行全面鉴别,以保证药效。火试鉴别法是我国用于鉴别中药材质量的传统的简单、易行、准确的手段。本文概述了应用火试鉴别法鉴别树脂类、茎木类、矿物类及动物类中药材的方式,以便为常见中药材的快速鉴别提供依据。

    关键词:火试鉴别法;中药鉴别;应用

    火试鉴别法顾名思义,就是将中药材以火烘焙或燃烧后,通过观察中药材燃烧情况和发出的声响、烟雾、气味以及颜色变化、熔融、膨胀程度辨别中药材的真伪、优劣之法。此种中药材辨别手段早在梁代陶弘景所著《神农本草经集注》中便有记载[1],是中华传统医学传承几千年的药材鉴别之法。此处将中药材分类探讨火试鉴别方法的具体运用:

    1 茎木类中药材的鉴别

    降香鉴别:火烧后冒油、升黑烟,产生浓烈香气,烧尽后化为白色灰烬。

    苏木鉴别:火烧后化为白色灰烬;若烧尽后化为黑色灰烬,则非真品。

    檀香鉴别:火烧后快速燃烧并散发浓烈香气,燃烧时伴有“咳咳”之声[2]。

    沉香鉴别:火烧时渗出黑色的油状物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