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715
Ⅱ型呼吸衰竭患者机械通气的观察与护理(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9期
     摘要:目的 总结机械通气患者的护理措施,严密观察,做好气管导管护理、吸痰、气道管理、生命体征监测和预防感染。方法 分析29例接受常规性治疗基础上进行机械通气治疗与护理,观察并总结患者预后及转归情况。结果 25例病情逐渐好转并脱机,4例因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结论 认为在呼吸衰竭患者机械通气治疗期间,正确细心有效的护理是保证治疗效果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呼吸衰竭;机械通气;观察;护理

    呼吸衰竭是临床的急危重症,常常需要机械通气治疗 [1-3],使许多严重低氧血症甚至心脏骤停的患者得以挽回生命,但呼吸机使用不当或护理不当可造成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在使用呼吸机过程中做好护理工作是非常关键的步骤之一。本文通过对我科收治的29例呼吸衰竭患者机械通气的观察与护理,认为正确细心地观察与护理是减少风险和并发症的关键因素。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7年1月至2012年10月收治气管插管及气管切开后应用机械通气患者29例,男26例,女3例。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并发呼吸衰竭23例,冠心病5例,颅脑外伤1例。经口气管插管20例,经鼻气管插管4例,气管切开5例。

    1.2 方法

    患者均使用呼吸机进行有创机械通气并结合抗感染、平喘等对症治疗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