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895
80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胸痛的观察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颜秀君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就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胸痛的观察与护理进行探讨。方法:本组80例是选择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在我院CCU(冠心病监护病房)住院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对其进行观察和护理。结果:疼痛程度从轻度到剧烈,并发症出现地越来越多,心肌酶峰平均时间越来越短,多部位梗死范围变得越来越大,心电图定位越来越广泛。死亡的患者大多为剧烈和重度的病人。结论: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出现胸痛,既是对患者心肌耗氧量和情绪造成影响的主要因素,又能够对患者的实际病情程度进行反映。

    关键词:心肌梗死;胸痛;护理

    胸痛是急性心肌梗死的主要临床表现。在临床工作中,我们观察了80例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发作时的胸痛程度及病情变化,认为其疼痛的程度与梗死范围和并发症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1]。

    1.临床资料

    本组80例是选择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在我院CCU(冠心病监护病房)住院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胸痛。男54例,女26例,年龄45-85岁。2例高侧壁,4例广泛前壁合并下壁,6例广泛前壁,32例前壁,14例下壁,14例前间壁,8例后壁。患者均伴有上腹部不适、咳嗽、心悸、胸闷等不良症状,8例死亡,并发20例严重心律失常,8例低血压休克,16例心力衰竭[2]。

    2. 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胸痛与病情的关系:

    2.1 胸痛程度的判断:

    胸痛程度分为无、轻、中、重和最剧烈五种程度,其中80例患者中,轻、中、重、和最剧烈的疼痛分别为:轻度16例;中度13例;重度9例;剧烈2例;同时观察病人疼痛发作的时间,诱发因素,持续时间,疼痛的性质,持续心电监护,测量血压,心肌酶峰出现的时间和并发症有无及其程度来评价病情[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