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380
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室性早搏9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9期
     摘要:目的 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室性早搏的疗效。方法 90例冠心病室性早搏患者被随机分为对照组口服倍他乐克缓释片,治疗组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加服中药,均连续治疗1个月。观察用药前后主要症状。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分别为93.3%和77.7%,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室性早搏疗效优于单纯西医治疗疗效。

    关键词:冠心病;中西医结合;心律失常;临床观察

    笔者对中西药治疗室性早搏的疗效进行了观察,现将某院 2 0 0 9 年以来曾住院治疗的90例冠心病心律失常患者病例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某院自2009年3月至2013年1月以来共收治冠心病心律失常患者 90 例,根据患者临床症状和心电图表现,所有病例诊断标准均按国内有关诊断标准确诊。心功能按NYHA分级为I~Ⅲ级的患者,室性早搏通过心电图(ECG)和24h动态心电图(AECG)确诊,按Lown氏分级,选择心功能Ⅱ~Ⅲ级且55次/min0.05),具有可比性。

    1.2 诊断标准

    室性早搏诊断参照《实用内科学》[1]中室性早搏诊断标准;冠心病诊断参照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制定的《2007 年冠心病诊断与治疗指南》标准[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