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630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反流性食管炎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韦智刚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对幽门螺旋杆菌(HP)与反流性食管炎(RE)之间的相关性进行探讨。方法 回顾性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胃镜检查的科研病例,根据镜检结果分为正常组、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活动期组及瘢痕期组,每组各分为HP(+)及HP(-),共6组,研究反流性食管炎(RE)发病率与HP之间的关系。结果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活动期组及瘢痕期组中HP(-)的反流性食管炎发病率较HP (+)高,两组均P<0.05,差异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正常对照组中,HP(+)及HP(-)组的发病率无差异性区别,结果无差异性区别。结论 HP阴性者的RE发生率高,HP呈阳性者的RE炎症程度较轻。可见,反流性食管炎(RE)可能会抑制幽门螺旋杆菌(HP) 的生长,且幽门螺旋杆菌可能会降低RE发生率。

    关键词:幽门螺旋杆菌;反流性食管炎;关系

    反流性食管炎(Reflux Esophagitis 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变, 内镜下表现为食管粘膜的破损,即食管糜烂和/或食管溃疡[1]。有学者猜测,反流性食管炎(RE)是否会与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有关[2],现对此猜测进行一些相关性的研究总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12月至2012年12月在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胃镜检查的科研病例,其中年龄23-68岁,平均年龄41.5±12.4岁。经胃镜检查分为胃黏膜大致正常,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活动期,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瘢痕,均有合并或不合并的反流性食管炎。

    1.2 方法

    反流性食管炎的诊断标准:①镜下诊断:根据1991年第9届的胃肠病学术会议的分型标准[3] ②病理活检:在齿状线上3cm的食管黏膜处取材,进行活检。 HP检查:进行快速的尿素酶试验及病理组织学检查,二者均呈阳性为HP(+),两者均为阴性则HP(-)。

    将所收集的病例,分为正常组,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活动期组及瘢痕期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