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388
足趾背侧动脉为血供来源的游离岛状皮瓣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9期
     摘要:目的 探讨以足趾背侧动脉为血供来源的游离岛状皮瓣修复手指中、远节皮肤、软组织缺损的手术方法。方法 以第一跖背动脉在跖趾关节平面分出的趾背动脉作为血供来源,以腓神经的趾背终末支为感觉支配神经设计皮瓣,移植修复手指皮肤软组织缺损。结果 18例皮瓣全部成活,术后随访7-18个月。手指外观饱满,皮瓣颜色与正常手指相似,皮瓣质软,两点分辨率为4mm-7mm。供区功能无影响。结论 以足趾背侧动脉为血供来源的游离岛状皮瓣,适用于手指皮肤软组织缺损的创面修复,术后疗效满意。

    关键词:外科皮瓣;指损伤;组织移植

    对手指皮肤软组织缺损或手指挛缩瘢痕的治疗要求较高,尤其是外形及皮肤感觉的恢复。2009年始,我们对18例手指皮肤软组织缺损,应用以足趾背侧动脉为血供来源的游离岛状皮瓣进行移植修复,术后疗效满意。

    资料与方法

    一`一般资料

    本组共18例,男14例,女4例;年龄17-43岁,平均27岁。致伤原因:机械压伤15例,外伤后手指瘢痕挛缩3例。损伤指别:示指6例,中指5例,环指5例,小指2例。软组织缺损面积:30mm×25mm~55mm×26m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