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814
关节内注射玻璃酸钠对骨性关节炎患者关节功能改善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袁军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关节内注射玻璃酸钠对骨性关节炎患者关节功能改善的治疗效果,以供临床参考。方法 选择2010年5月至2013年4月我院收治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54例作为研究对象,均接受关节内注射玻璃酸钠治疗,对比治疗前后患者膝关节功能的变化。结果 与治疗前对比发现,患者治疗后Lysholm膝关节评分明显上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关节内注射玻璃酸钠对骨性关节炎患者关节功能具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值得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予以推广应用。

    关键词:关节内注射;玻璃酸钠;骨性关节炎;关节功能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变性、破坏和骨质增生为主要病理变化慢性关节病,临床表现为膝关节肿痛、畸形、活动受限、功能障碍等,一般好发于中老年人。近年来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进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也呈逐年递增的趋势[1]。我院采用关节内注射玻璃酸钠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在改善患者膝关节功能方面效果显著,现将治疗体会分析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5月至2013年4月我院收治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54例作为研究对象,年龄45~78岁,平均年龄(57.43±6.12)岁;体重48~82kg,平均体重(62.26±5.33)kg;病程1~12年,平均病程(5.43±1.21)年;其中男性患者32例,女性患者22例。

    所有患者均有膝关节疼痛症状,活动时可闻及骨摩擦音。X线片检查结果提示膝关节骨端边缘有骨赘形成,符合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诊断标准。研究对象剔除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骨结核、关节严重畸形、僵硬、控制不良的糖尿病、药物过敏、心肺功能不全等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