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7628
老年人磨牙牙髓病变行干髓术与根管治疗术治疗的临床对比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曾庆朝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分析并比较老年人磨牙牙髓病变行干髓术与根管治疗术治疗的临床疗效。方法:资料选自2011年5月—2013年2月收治的116例老年人磨牙牙髓病变患者,将其分为两组,研究组行干髓术,对照组行根管治疗术,分析并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结果:采用干髓术的研究组患者第3、6月的总有效率分别为94.83%、91.38%,采用根管治疗术的对照组总有效率为91.38%和87.93%,组间比较差异不明显,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治疗老年人磨牙牙髓病变患者时,干髓术与根管治疗术各有优势,为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临床上应综合患者的症状表现,选择最为合适的术式进行治疗。

    关键词:老年人磨牙;牙髓变病

    基于老年人磨牙牙髓病变给患者身体健康带来的严重影响,本院将近年来收治的116例老年人磨牙牙髓病变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为两组,分别给予干髓术与根管治疗术,并比较两种手术方法的临床治疗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资料选自2011年5月—2013年2月收治的116例老年人磨牙牙髓病变患者,男女比例为62:50;年龄在61岁—82岁之间,平均年龄为(71±5.12)岁;所有患者均经严格的诊断确诊为牙髓病变,病变类型包括有:逆行性牙髓炎21例,急性牙髓炎38例,慢性牙髓炎34例,牙髓坏死19例。将112例患者分为两组,研究组68例行干髓术治疗,对照组68例行根管治疗术,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疾病分型等一般资料中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且两组患者在手术前,均已排除有手术相关禁忌症。

    1.2方法

    手术材料采用国际标准局(ISO)第一类手用器械,根管锉与根管扩大器的型号均为美国登士柏6X1。干髓糊剂主成份为可卡因、麝香草、多聚甲醛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