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9期 > 正文
编号:12818054
同步放化疗与序贯放化疗治疗食管癌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日 董霞 张远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比较同步放化疗与序贯放化疗治疗中晚期食管癌的近期疗效和长期生存率。方法 60例中晚期食管癌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同步放化疗组(同步组)30例,序贯放化疗组(序贯组)30例。同步组:放疗总剂量64Gy/32f,放疗第1天给化疗,放疗期间化疗2周期,放疗结束后继续化疗4周期;序贯组:放疗总剂量64Gy/32f,于放疗结束后第7天开始第1周期化疗,共化疗6周期。两组化疗方案相同:顺铂20mg/m2 d1-5, 5-Fu 500mg/ m2 d1-5 q21d。结果 同步组和序贯组总有效率分别为93.3%和66.7%,同步组临床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序贯组,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步组1年、2年生存率为63.3%、50.0%;序贯组分别为46.7%、30.0%,同步组远期生存率明显优于序贯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步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及严重程度高于序贯组,但均可耐受,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同步放化疗治疗中晚期食管癌近期疗效肯定,长期生存有优势,不良反应可以耐受。

    关键词:同步放化疗;序贯放化疗;中晚期食管癌

    食管癌是原发于食管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以局部侵犯为主。对于中晚期无手术指征的患者,局部放疗成为首选治疗,但食管癌的特征之一是远处淋巴结累及率高,结合化疗可以有效地控制远处转移。而放疗与化疗如何结合,既能提高近期疗效、生存率,又能降低毒副反应。我院自2009.10-2012.5对60例中晚期食管癌进行随机分组治疗,对比分析同步放化疗与序贯放化疗治疗中晚期食管癌的疗效及不良反应。

    1 材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9.10—2012.5我院收治的60例患者,男3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