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906
60例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多因素参与累及多系统多器官的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1]。病人体内可产生多种自身抗体,通过免疫复合物等途径损害各个系统、脏器和组织,本病病程迁延,病程反复发作,以女性多见,患病年龄以20~40岁居多。将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我科共收治60例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并对其进行有效的综合护理,观察效果,结果60例患者均好转出院,无一例死亡,现在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60例病例中,男2例,女58例,年龄21~50岁,平均年龄39岁。平均住院天数12天。

    2护理

    2.1 病情观察 定时测量生命体征,体重、观察水肿的程度,尿量,尿的颜色、尿液检查结果的变化,监测血清电解质,血肌酐、血尿素氮的改变,心前区疼痛、咳嗽、胸痛、呕吐、便血、末梢循环改变,以及神经精神方面的异常表现,及时发现问题正确处理。

    2.2用药指导 坚持严格按医嘱治疗,不可擅自改变药物剂量或突然停药,保证治疗计划得到落实,向病人详细介绍所用药物的名称、剂量、给药时间和方法等,并教会其观察药物疗效和不良反应。

    2.3皮肤的护理 保护皮肤清洁干燥,每天用温水擦洗,鼓励患者经常用清水洗每次30分钟,可促进血液循环,面部忌用碱性肥皂,化妆品及唇膏,防止对局部皮肤刺激或引起过敏,指导病人外出时采取遮阳措施,避免阳光直射裸露皮肤,忌日光浴。红斑处遵医嘱用抗生素治疗及局部换药。

    2.4口腔护理 注意保持口腔清洁,有口腔黏膜破损时,每天晨起、睡前和进餐前后用漱口液漱口,有口腔溃疡者在漱口后用中药冰硼散或锡类散涂敷溃疡处,可促进愈合,有口腔感染病灶者,遵医嘱局部使用抗生素。

    2.5 饮食护理 维持病人良好的饮食平衡,鼓励进食高糖、高蛋白和高维生素饮食,少食多餐,宜软食,忌食芹菜,无花果,蘑菇,烟熏食物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促进组织愈合,SLE患者60%以上有明显的肾脏损害[2],应给予低盐,优质低蛋白饮食,限制水钠摄入,意识障碍者鼻饲流质饮食。

    2.6活动与休息 为病人创造一个清洁、安静、舒适、安全的环境,没有阳光直射的病室性急性活动期应卧床休息,以减少消耗,保护脏器功能,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缓解期,病人应逐步增加活动,可参加社会活动和日常生活,但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

    2.7心理护理 本病病程长为慢性过程,多为年轻妇女,鼻梁和双颧颊部呈蝶形分布的红斑和肢端红斑,患者思想负担和经济负担很重,平时不愿出门,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加之本病可引起精神神经系统损害和长期应有激素可引起精神失常,因此在护理工作中要主动、热情、和蔼,关心、体贴、多与病人交谈,了解其心理状态和家庭,社会因素,进行个别心理疏导,以赢得病人信任,鼓励病人配合治疗,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

    3讨论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多因素参与的,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损害各个系统,脏器和组织,本病病程迁延,反复发作,护理人员应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道德修养,学会综合分析问题,掌握好一定的医学基础理论及各种疾病的护理知识,并熟练应用,密切观察,精心护理,发现问题及时正确的处理,严防并发症的发生,在出院前做好健康指导,减少疾病的复发以维持其良好的心理状态。

    参考文献:

    [1]徐文亚.静脉输液加药中的不安全因素与对策.[J],家庭护士2008,6(9):2422.

    [2]刘明显,刘艳萍.40例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研究[J].中外医疗,2009(9):8

    作者介绍:莫兰,主管护师,本科,单位:贵阳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莫兰 莫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