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937
恩替卡韦联合调控免疫方治疗e抗原阳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时免疫功能分(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王学敏 石荣亚 李志锋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观察恩替卡韦联合调控免疫方治疗e抗原阳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T 淋巴细胞亚群外周血中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将120例恩替卡韦治疗1年DNA转阴但仍e抗原阳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随机分为2组,60例继续服用恩替卡韦抗病毒治疗,60例加用调控免疫方,采用多参数流式细胞仪检测24周时外周血T 淋巴细胞CD3 及其亚群(CD4 、CD8),并将结果进行比较。结果:恩替卡韦联合调控免疫方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患者的CD3、CD4 及CD4/CD8 比值均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CD8 明显增高。结论:乙型肝炎患者细胞免疫功能紊乱,调控免疫方有明显的改善患者免疫功能的作用。

    关键词:恩替卡韦 调控免疫方 免疫功能

    国内外大量文献表面,机体感染HBV后,引起的干细胞损伤不是病毒的直接作用,而是由病毒感染后机体为清除病毒而启动了特异性免疫反应所致,其中细胞免疫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1]。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CD3+、CD4+、CD8+细胞下降,提示长期慢性HBV感染,可导致机体免疫功能降低,且病情越重免疫功能降低越明显。现利用调控免疫方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后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资料

    2009年5月-2011年10月到我院随访治疗的HBeAg阳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 120例,其中男75例,女45例,年龄20岁-60岁,平均年龄为38岁,入选病例符合2010年12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感染病学分会联合制定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诊断标准[2]。所有病例治疗前均应用恩替卡韦治疗1年,HBV DNA阴性,HbeAg阳性,肝功能正常。两组患者在年龄﹑病程方面无统计学差异。

    1.2给药方法及随访

    将12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