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748
亲水性敷料(人工皮)用于肿瘤晚期压疮患者的效果观察8例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白露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观察亲水性敷料(人工皮)用于肿瘤晚期压疮患者的效果。方法 临床上将8例肿瘤晚期压疮患者分为4例观察组和4例对照组。对照组用普通无菌纱布换药。观察两组患者创面的愈合情况、愈合时间、辅料服帖性、换药时疼痛感及换药次数。结果 应用亲水性敷料(人工皮)患者的创面愈合快、换药时疼痛感轻,换药次数少,明显好于对照组患者。

    关键词:压疮 观察亲水性敷料(人工皮) 护理

    压疮(pressure sores)是指局部组织长时间受压,血液循环障碍,局部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的软组织溃烂和坏死。现今恶性肿瘤的发病概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年轻化,而肿瘤又是一个消耗性的疾病,随着肿瘤进入晚期,因患者各项机体功能下降,能量的消耗远远大于摄入,许多在家庭长期卧床的晚期患者入院时已发生压疮。而压疮在现今的护理学上仍是一个难题,它不仅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加大护士工作量,并且也影响了医院的整体护理质量。而我科自从使用人工皮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情况整理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将自2010年9月至2012年1月入我科的8例压疮患者(均为外院带入)为对象,其中男性5例,女性3例,年龄42-76岁,平均年龄51岁。疾病类型:肝癌4例,肺癌2例,食管癌1例,鼻咽癌1例。选骶尾部为换药点,入选标准:压疮(采用NPUAP分期法[1])进入Ⅱ期患者。患者一般情况:①生命体征正常; ②实验室查血结果无较大差异;③患者营养情况中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