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962
鼻咽癌放疗后鼻咽出血原因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梁伟强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研究鼻咽癌患者放疗后鼻咽出血的致病原因。方法 对我院收治的84例鼻咽癌化疗后鼻咽出血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研究其出血原因,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本次研究中造成鼻咽癌放疗后鼻咽出血的原因主要有3类,84例患者中有43例(51.19%)患者由于放疗后痂皮生长及肉芽出血,其中2例患者大出血死亡;有27例(32.14%)患者由于鼻咽癌复发出血,8例患者大出血死亡;有14例(16.67%)患者由于放疗后出现假性动脉瘤出血,3例患者大出血死亡。结论 造成鼻咽癌放疗后鼻咽出血的主要原因是痂皮及肉芽、鼻咽癌复发以及假性动脉瘤破裂,鼻咽大出血死亡率高,要加强鼻咽癌患者的护理和出血治疗。

    关键词:鼻咽癌;放疗;鼻咽出血

    鼻咽癌是临床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类型,由于近年来生活环境、饮食习惯以及工作方式等因素的影响,鼻咽癌的发病率呈现出逐年增长的发展趋势[1]。放疗是临床中治疗鼻咽癌的常用手段,但是术后容易出现出血症状。化疗后大出血的发生情况比较少,但是一旦出现往往会对患者生命造成严重威胁。本文研究了引起鼻咽癌放疗后鼻咽出血的主要原因,具体内容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运用回顾性分析法对我院于2008年7月至2013年8月收治的84例放疗后鼻咽出血患者进行了研究。患者在入院后均进行病理检查及生化功能检查,确诊为鼻咽癌。按照NCCN分级标准[2],患者分期资料为Ⅰ期患者11例,ⅡA期患者19例,ⅡB期患者14例,Ⅲ期患者15例,ⅣA期患者17例,ⅣB期患者8例。患者放疗剂量为65~70Gy,病程为2.5个月至7年,平均病程为3.6年。患者中男性69例,女性15例,年龄范围为27岁至84岁,平均年龄为5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