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778
42例新生儿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发病因素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雷国锋 张君平 王晓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新生儿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的发病的影响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2010年7月~2012年7月我院NICU使用呼吸机治疗的97例危重新生儿围产期和发病前的病史、一般情况、有无并发症、机械通气时间、气管内吸引次数、有无预防应用抗生素等可能影响VAP发病的因素,用多元回归法进行统计学分析和处理所得资料临床资料。结果:VAP发生率为43% ;VAP发生率与出生胎龄、出生体重、新生儿体位呈负相关,与机械通气(MV)时间、气管插管次数、气管内吸引次数呈正相关(P<0.05)。结论:避免VAP的危险因素,减少机械通气时间,减少气管插管次数,加强体位管理,能够降低VAP的发病率。

    关键词: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机械通气;新生儿;发病因素;临床研究

    随着围产技术的发展,呼吸机在新生儿救治中越来越多地被应用,而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VAP)作为呼吸机使用过程的重要并发症,引起医务工作者的极大关注。VAP导致通气及住院时间延长,亦是机械通气治疗失败的重要原因,因此防治VAP是近年来临床关注的热点。现就我院NICU 2010年7月~2012年7月行机械通气的患儿情况进行临床研究,探讨VAP的防治方法。

    1对象与方法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