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7211
蒲艾消炎方用于中孕引产产后预防感染的临床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赵琦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观察蒲艾消炎方用于中孕引产产后预防感染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孕14-26周之间引产的患者,引产产后不加用抗菌素治疗作为观察组,产后应用头孢氨苄预防感染作为对照组,比较2组在引产产后体温,血常规指标,并观察不良反应。结果:观察组与对照组在产后第3天血白细胞有统计学差异,其余无统计学差异,且无明显不良反应。结论:蒲艾消炎方可替代抗菌素用于中孕引产产后预防感染的治疗。

    关键词:蒲艾消炎方 中孕引产产后,预防感染

    中孕引产由于有阴道操作,有发生感染的高危因素,故引产后或有胎物残留行清宫术后,多用抗菌素预防感染。但随着人们保健意识提高及医院对抗菌素药物控制的要求,我院近期采用蒲艾消炎方用于中孕引产产后预防感染,取得满意治疗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3年1月至2013年6月在广西柳州市妇幼保健院行中孕引产的患者93名,均有引产证明,孕周14至26周之间,年龄16-39岁之间,引产前查血尿常规,白带常规,肝肾功能,凝血功能及心电图无异常,无引产禁忌症,无其他内分泌、免疫及代谢疾病,无肿瘤病史。随机抽取其中48名作为观察组,45名作为对照组。

    1.2 方法:均采用经腹依沙吖啶羊膜腔内注射引产术,注入依沙吖啶100mg,引产后第二天均行静脉麻醉下清宫术,以清除残留胎物。观察组产后即口服蒲艾消炎方,1剂/天×3天。对照组产后即口服头孢氨苄胶囊0.5g/次,2次/天×3天。

    1.3 观察指标 ①产后体温观察,产后3天有专人记录体温变化,产后第4天患者出院在家自行记录体温,有专人电话随访。②产后第3天,第7天血常规变化。③不良反应。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行t检验,结果以均数±标准差(χ±s)表示。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