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786
血浆D—二聚体在急性肺栓塞临床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摘要:目的:探讨血浆D-二聚体检测对于肺栓塞的诊断价值。方法: 分别对肺血栓栓塞组(60例)和非肺栓塞组(60例)患者的血浆 D-二聚体含量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肺血栓栓塞组D-二聚体含量明显高于非肺栓塞组。结论:D-二聚体对肺血栓栓塞的诊断最主要的意义是其阴性结果对肺栓塞的排除诊断。

    关键词:急性肺栓塞,D-二聚体,临床诊断,应用价值

    急性肺动脉血栓栓塞(PTE)是指来自静脉系统或右心的血栓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最终导致肺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在我国,PTE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其病死率仅次于心肌梗塞和肿瘤[1]。 由于其临床表现不典型,因而临床上极易发生误诊和漏诊。血浆D-二聚体(DD)是一种已交联的纤维蛋白降解产物,当纤维蛋白的交叉联接被纤溶系统溶解时被释放到血液中,其在血浆中的水平表明体内凝血酶的活性及纤维蛋白的生成情况,其水平的升高表示继发性纤溶亢进,可作为体内血栓形成的指标之一。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为2010年3月至 2013年3月来自我院收治的确诊PTE的患者60例;另临床主述有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咯血等与PTE临床症状相似的经临床诊断非肺栓塞患者6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