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7209
运用柴平煎加减治疗慢性胃炎的临床体会(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俞天斌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柴平煎加减治疗慢性胃炎的临床疗效。方法:随机将95例慢性胃炎患者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对照组给予口服H2受体拮抗剂或质子泵抑制剂加胃黏膜保护剂治疗,治疗组给予口服柴平煎加减治疗,两组患者均治疗10d后对比临床疗效。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93.62%,明显优于对照组的72.92%,P<0.01;与对照组药物副作用比较,P>0.05。结论:柴平煎加减治疗慢性胃炎疗效确切,改善胃肠功能明显,药物副作用少,能够明显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和生活质量,值得临床继续研究和推广。

    关键词:柴平煎;慢性胃炎;临床体会

    慢性胃炎是由各种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炎症。我国属幽门螺杆菌(HP)高感染率国家,估计人群中HP感染率在40%~70%左右。人是目前唯一被确认的HP传染源。60%以上的慢性胃炎患者存在HP感染。HP感染→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化生或不典型增生→胃癌。这一发展途径已得到临床验证。一般认为通过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的口口或粪口传播是HP的主传播途径。因为HP感染几乎无例外地引起胃黏膜炎症,感染后机体一般难以将其清除而变成慢性感染。本病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主要有上腹胀满、嘈杂、纳呆和上腹隐痛等症状。可归属于中医学“胃痛”、“痞满”、“嘈杂”等范畴。

    笔者通过对柴平煎的学习并广泛应用于临床,证明本方应用得当可取得满意的疗效。现介绍一下个人学习及临床应用本方的体会。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将2012年4月~2013年4月期间95例慢性胃炎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所有患者经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胃镜检查确诊,符合《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中关于慢性胃炎的诊断标准[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