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7204
80例右美托咪定用于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麻醉中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滕风 徐萍 喻茂华 李星宇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分析右美托咪定在压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中的麻醉镇静效果。方法:随机选取80例在我院进行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的患者,所有患者均采用硬膜外麻醉方式进行手术,将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0例,观察组采用右美托咪定作为麻醉镇静镇痛辅助药物,对照组则采用氟哌利多+盐酸哌替啶,观察两组患者的麻醉效果。结果:观察组的躁动反应及呼吸抑制发生率分别为2.5%、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15%、12.5%,麻醉镇静镇痛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对比(P<0.05)。结论:在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中应用右美托咪定镇静镇痛效果明显,可有效降低患者的手术痛苦,提高患者手术安全性。

    关键词: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右美托咪定;麻醉效果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临床常见病,多采用髓核摘除术治疗,主要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方式,但由于患者术前出现焦虑、紧张、恐惧等心理,对手术造成了一定影响,甚至影响手术进行,对患者的身心健康不利。可采用药物镇静消除患者恐惧心理,提高麻醉镇痛效果。腰椎间盘髓核摘除术的手术所用时间较短,但由于患者需要保持俯卧体位,存在呼吸抑制情况,采用右美托咪定镇静,可有效缓解患者呼吸影响,提高手术镇静镇痛效果。本文以我院80例腰椎间盘随和摘除术患者为研究对象,对其中40例患者采用右美托咪定镇静,并与40例采用氟哌利多+盐酸哌替啶镇静的患者作对比,分析右美托咪定麻醉镇静镇痛临床应用效果,现总结如下。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随机选取我院2012年7月至2013年8月收治的80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所有患者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进行髓核摘除术,其中,男46例,女34例,最小年龄25岁,最大年龄58岁,平均年龄(32.6±4.2)岁,平均体重(64.5±2.8)Kg。所有患者均无心肺系统、神经系统疾病,腰椎间盘突出主要以L5-S1、L4-5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