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990
补中益气汤对老年人气虚便秘4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姜嫄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观察补中益气汤加减方治疗老年气虚便秘的临床疗效。方法将40例老年气虚便秘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 n = 20) 给予补中益气汤加减方治疗,对照组( n = 20) 给予比沙可啶片治疗,以10天为1 个疗程,观察1个疗程后评价疗效。结果治疗组愈转率98. 75% ,对照组愈转率80.00% ,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结论补中益气汤加减方治疗老年气虚便秘,疗效确切,值得推广。

    关键词:老年性便秘;气虚型;补中益气汤

    伴随现代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嗜食肥甘厚味,辛辣醇酒。另外,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过大,运动少等因素,便秘已经成为大多数都市人的常见症状。便秘不仅影响老年患者的正常生活质量,并且由于老年患者常伴有多种并发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如果排便用力可诱发各种严重并发症,如晕厥、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对老年患者的生活和疾病的治疗均存在潜在的隐患,就此看来老年人对便秘的预防和治疗应尤为重视。便秘是指粪便在肠内滞留过久, 秘结不通, 排便周期延长, 或周期不长, 但粪便干结, 排出艰难, 或粪质不硬, 虽有便意, 但便而不畅的病证。以下为笔者对补中益气汤治疗老年气虚型便秘进行了临床疗效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1 一般资料 40例病人均来自于本院门诊和住院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