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7198
黄芪注射液穴位注射治疗胃癌术后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症15例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许蕾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观察黄芪注射液足三里穴位注射治疗胃癌术后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症的效果。方法:15例地榆升白片300mg,每日3次(对照组),15例地榆升白片加用黄芪注射液2ml足三里穴位注射,每双侧交替,每天1次(治疗组),7天为1个疗程, 4个疗程后观察外周白细胞计数、升白细胞疗效、生活质量评分、不良反应、白细胞减少症复发情况。结果:治疗后两组白细胞皆明显提升,治疗后治疗组白细胞升高优于对照组。对照组升白细胞有效率46.67%,治疗组为86.67%;且治疗组生活质量改善优于对照组,白细胞减少症复发率低于对照组,两组治疗结果相比P<0.05。结论:在常规地榆升白片基础上加用黄芪注射液足三里穴位注射有效提升白细胞,改善症状,利于体能恢复,复发率低,不良反应少,经济上易于接受。

    关键词:黄芪注射液;穴位注射;胃癌术后;白细胞减少症

    有部分胃癌患者胃癌切除术后完成辅助化疗后长期存在白细胞减少症,笔者自2010年1月-2012年12月采取黄芪注射液足三里穴位注射治疗30例患者,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纳入标准

    患者术后病理学检查确诊为胃癌;连续两次外周血白细胞数<4*109/L;生活质量评分(Karnofsky)>=60分;预计生存期>3个月;无明显骨髓转移者;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