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978
幼儿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1例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温友信 王耀彬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对幼儿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及其临床特征进行分析,从而提高对此类病症临床诊断的认识。方法 对1例幼儿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的病理表现、实验室研究、影像诊断进行调查。结果 腹部软组织肿块,左肾、脾脏、胰腺、十二指肠推压移位,增强CT示肿块呈持续渐进性不均匀强化,腹膜后淋巴结肿大。结论 外科手术切除,病理诊断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4期,此病多发5岁以下幼儿,恶性多发,扩散期段,临床异性低。

    关键词: 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

    1 临床资料

    患儿,男,7个月,因父母偶然抚摸患儿腹部有肿块遂于医院就诊。查体:左上腹一巨大包块,鸡蛋大小,质硬,推之不动。腹部B超所见左侧腹腔约7.8×6.5cm大小实性包块。腹部CT平扫示左侧腹膜后约8.1×6.2cm大小软组织肿块,边界清楚,密度不均,其内见多发斑片状略高密度影为钙化灶,左肾、脾脏、胰腺、十二指肠推压移位(如图1),增强CT示肿块呈持续渐进性不均匀强化,腹膜后淋巴结肿大(如图2),CT诊断:1.首先考虑神经源性肿瘤;2.腹膜后淋巴瘤不除外。于CT检查次日行外科手术切除,病理诊断肾上腺神经母细胞瘤4期。

    A.平扫示左侧腹膜后约8.1×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