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802
60例胃十二指肠穿孔临床治疗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谢明飞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胃十二指肠穿孔手术方式及临床效果。方法:对我院收治的60例胃十二指肠穿孔患者实施对症手术治疗,观察临床效果。结果:58例患者术后痊愈,2例术后切口感染,2例术后腹腔内脓肿,经对症处理后痊愈。1例进行姑息性胃次全切术患者于术后一周死亡;1例进行穿孔修补、大网膜覆盖术患者于术后出院,半年后由于肿瘤晚期死亡。结论:针对胃十二指肠穿孔患者穿孔部位和穿孔原因采取不同的手术方式临床疗效显著。

    关键词:胃十二指肠穿孔;手术;疗效

    0 引言

    胃十二指肠穿孔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其临床特点主要表现为急腹症。患者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治疗,就可能由于继发细菌性腹膜炎引起中毒休克,严重时会导致死亡。引起胃十二指肠穿孔的因素较多,其中溃疡引起的胃十二指肠穿孔最为常见,恶性肿瘤所致的胃穿孔死亡率较高[1]。我院在胃十二指肠穿孔手术治疗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我院收治的60例胃十二指肠穿孔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患者36例,女性患者24例,患者年龄为23~65岁,平均年龄为(39.47±5.33)岁。所有患者均符合胃十二指肠穿孔相关诊断标准[2],且经临床诊断证实(见表1),所有患者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上腹部疼痛、恶心、返酸等一些消化道病症。

    1.2 方法

    所有患者进行手术前的胃肠减压,以免胃肠道分泌物以及肠内容物流到腹腔中;对所有患者进行静脉输液,增强患者抵抗力;其中56例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患者,18例行胃大部切除手术,38例行单纯穿孔缝合术;2例外伤所致胃穿孔着进行单纯穿孔缝合术;2例恶性肿瘤所致的胃穿孔,1例进行姑息性胃次全切术,1例进行穿孔修补、大网膜覆盖术(见表2)。手术结束,对患者进行腹腔引流,持续2~3d,患者术后使用抗生素。

    2 结果

    本组58例患者术后痊愈,2例术后切口感染,2例术后腹腔内脓肿,经对症处理后痊愈。1例进行姑息性胃次全切术患者于术后一周死亡;1例进行穿孔修补、大网膜覆盖术患者于术后出院,半年后由于肿瘤晚期死亡(见表2)。

    表2 治疗效果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