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804
一例卫生微生物检验质控结果剖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周述南 聂广斌 曾军民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通过参加2012年湘粤两地疾控系统“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卫生微生物检验实验室质量控制,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提高实验室人员的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方法: 2012年湘粤两地疾控系统“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作业指导书。结果:根据湖南省CDC反馈信息,本次鉴定结果正确,考核成绩优秀。结论:质控考核能及时发现检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我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检验检测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关键词:卫生微生物检验;比对试验;质量控制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检验检测实验室的技术支撑,是疾病预防控制的主要手段,也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基石。实施实验室的质量验证、室内质量控制和室间比对试验,可有效提高实验室对样品的处理和检测能力[1],通过对比质控找出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通过不断改善、规范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实验室样品检验技术水平。本组研究选取2012年湘粤两地疾控系统“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盲样,进行对比检测,现报告如下。

    1材料

    质控样品,2012年湘粤两地疾控系统“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下发的两个检验结果一致的半固体样品,该样品为急性食源性细菌感染患者分辨分离致病菌培养物,考核组委会提示样品中可能含有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氏菌O157、蜡样芽胞杆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等其中一种或几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