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7001
单纯性肥胖之中药治疗特色(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摘要:通过对治疗单纯性肥胖的中药进行汇总,揭示中药治疗此疾病的规律与特色,以期为临床更好地治疗该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肥胖;中药;治疗;特色

    肥胖是体内脂肪,尤其是甘油三酯积聚过多而导致的一种状态。临床可分为两种,即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前者无明确病因,可能与遗传、饮食和运动习惯等因素有关,医学上也可把它称为原发性肥胖。而后者是指由于其他疾病所导致的肥胖。据统计,现有的患者中有99%以上是单纯性肥胖。

    该病近两年已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不仅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更威协着人类的繁衍质量,也是诸多慢性高危隐患疾病的根源,因此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已刻不容缓。

    目前,对于肥胖症的治疗主要有饮食行为疗法、运动疗法、药物治疗和外科手术等。对于大多数肥胖者来说,减少热能摄入和增加体育运动是远远不够的,通常是停止治疗后体重又迅速上升,甚至超过治疗前的体重。而选择外科手术又觉得风险大,不易接受。近年来,不断有化学药物问世,但因其副作用明显而影响临床使用[1]。

    大量资料显示,中医治疗单纯性肥胖有一定优势。例如赵维杰认为中医综合疗法治疗肥胖有肯定疗效,对中重度肥胖疗效更好[2]。本文将针对此病的中药疗法进行汇总,揭示该法的治疗规律及特色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