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7219
顺时摄生—中医“治未病”之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摘要:“治未病”是中医预防学与治疗学的重要理论,不仅对后世中医学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对现代中医学的理论与临床也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治未病”的思想主要包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而在未病先防的具体操作上,“顺时摄生”则为其重要的内容。本文通过分析《内经》原文,进一步挖掘“顺时摄生”的内容及意义,以期对现代防病治病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键词:治未病 顺时摄生 天人合一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全球调查结果显示,全世界真正健康者仅为5%,患病者为20%,而75%则属于以慢性疲劳综合征为主要表现的亚健康者。”[1]由于亚健康人群的增多,人们养生防病的意识增强,中医“治未病”的思想也越发受到重视。然而如何实现“治未病”呢?作者通过学习《内经》原文,发现中医“治未病”之源在于“顺时摄生”,即顺应四时调摄身心是有效预防疾病产生的重要方法。

    “天人合一”是中医学的核心理论,该理论认为人是自然的产物,人与自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自然界的气候变化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因此《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又曰“夫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指出唯有顺应四时阴阳调摄身心,方可避邪气,固正气而防病于未然,反之,则为罹病早夭之由也。因此,要达到“治未病”的目的,其根本在于——顺时摄生。

    “四气调神大论”是《内经》论述如何顺应四季变化,调摄身心从而达到养生防病效果的专门篇章。“治未病”一词即见于该篇之末,其言曰“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