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499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中医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摘要:膝关节骨性关节炎(Osteoarthrosis,OA),又称为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等,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膝关节病。它是以膝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引起的、以关节边缘骨质增生为主,累及软骨及软骨下骨质、滑膜、关节囊等关节重要结构的慢性关节炎性疾病。本文就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中医治疗提出几点经验。

    关键词:关节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病

    在病理学上,该病以裂隙、病灶性侵蚀性软骨损害、软骨丢失和结构破坏、软骨下骨硬化、骨囊肿和关节边缘骨赘形成为特征。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疼痛和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部分有关节肿胀、积液,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55岁人群以上X线上有膝OA表现者约60%,其中35%--50%有临床表现。

    1、诊断原则:一般根据病人的症状、体征以及影像学表现等进行诊断。症状有疼痛、僵硬、活动障碍、关节不稳定性等,体征有关节活动范围减小、关节积液、骨性肿胀、活动弹响、畸形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