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7223
中西医结合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急性发作期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林占军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观察清痹饮合小剂量甲氨喋呤治疗类风湿关节炎(RA)发作期的临床疗效。方法将55例急性发作期RA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口服甲氨喋呤片(MTX)治疗;治疗组口服小剂量甲氨喋呤片并给予清痹饮口服;2月后观察临床疗效及不良发应。结果总有效率治疗组86.7℅,对照组64℅,2组总有效率比较,有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优于对照组;治疗后两组患者的关节痛、肿胀、功能、晨僵等症状体征积分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变(p﹤0.05),改变程度上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同时血沉(ESR)、类风湿因子(RF)、C反应蛋白(CRP)等实验室指标均有明显下降,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药物副作用明显少于对照组。结论清痹饮联合小剂量甲氨喋呤,能有效缓解类风湿关节炎发作期症状,且毒副作用小,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清痹饮;甲氨喋呤;类风湿关节炎;发作期

    类风湿关节炎呈发作和缓解交替,急性发作期以关节滑膜炎症加重为主,极易致残,所以控制疾病的发作期,是本病治疗的关键。我院骨科门诊采用经验方清痹饮联合小剂量甲氨喋呤治疗RA急性发作期30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55例患者均来自2009年10月~2012年12月我院骨科门诊及住院病人,随机分成治疗组30例,对照组25例。治疗组男性12例,女性18例;年龄最小28岁,最大70岁,平均年龄45.5岁;平均病程17.3年;关节功能Ⅱ级19例,Ⅲ级11例。对照组男性9例,女性16例;年龄最小26岁,最大73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