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7224
中药免煎配方颗粒与传统中药饮片的临床疗效对比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刘清尧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析中药免煎配方颗粒与传统中药饮片对比存在的优势与不足。方法回顾性分析在我院接受过治疗的颈椎病患者,将其分为两组进行对比治疗,对治疗效果进行分析评价。结果中药免煎配方颗粒有方便服用、安全、高效等优点,有价格较高、口感差等缺点。结论中药新剂型的研制还需不断改进与完善。

    关键词:中药免煎配方颗粒;传统中药饮片

    中药免煎配方颗粒是由传统中药饮片经浓缩、干燥而来的中药成品,与传统中药饮片相比,其更容易携带与吞服,避免了熬制的繁琐,更能适应讲究高效快捷的现代生活节奏,受到群众的推崇。但在追求方便快捷的同时,我们仍不能忽略其最重要的本质,即药效。为了探究其是否具有传统中药饮片的疗效,下面通过对半夏白术天麻汤这一常用药剂进行临床治疗观察。

    一、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2011年3月~2012年8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51例颈椎病患者,并将其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24例,治疗组27例。对照组:男11例,女12例,年龄分布27~63岁,病程1个月~17年;治疗组:男14例,女13例,年龄分布23~64岁,病程1.5个月~18年。上述患者在年龄、性别等组成上均无明显差异(P>0.05),无统计学意义。所涉及患者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行业标准——《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1]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接受按摩牵引治疗,对照组服用半夏白术天麻汤水煎剂,治疗组服用半夏白术天麻汤颗粒,以2周为1疗程对两组患者同时进行治疗。

    1.3 疗效判定标准

    治愈: 患者呕吐、恶心、胸闷、颈颤臂抖、活动受限、颈僵、颈肩臂痛、眩晕、力弱、肢体麻木感等症状基本消失或消失。显效: 患者上述症状得到有效缓解。有效:上述症状有所改善。无效: 治疗后无明显效果,症状没有得到缓解。

    二、结果

    两组治疗效果疗效见表 1。

    表1 疗效对比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