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792
3种护理方法预防ERCP术后胰腺炎的效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李井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比较静脉滴注奥曲肽、造影剂中加入奥曲肽以及造影后导丝引导下插管注入奥曲肽灌洗3种护理方法预防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术后胰腺炎的效果。方法:选择行ERCP诊疗的患者89例,分为3组,31例术前术后静脉滴注奥曲肽,24例造影剂中加入奥曲肽,34例造影后导丝引导下插管注入奥曲肽灌洗,观察3组患者术后3、24及48 h血淀粉酶水平,患者腹痛或腹胀情况,并发胰腺炎情况。结果:静脉滴注奥曲肽组的高淀粉酶血症的发生率以及ERCP术后胰腺炎发生率均低于其他两组,有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其他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造影后导丝引导下插管注入奥曲肽灌洗组患者ERCP术后3、24、48 h腹痛、腹胀程度VAS评分均明显高于其他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造影剂中加入奥曲肽组和术前术后静脉滴注奥曲肽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静脉滴注奥曲肽比造影剂中加入奥曲肽和造影后导丝引导下插管注入奥曲肽灌洗、对预防ERCP术后胰腺炎、高淀粉酶血症的有更显著的效果;在减轻患者腹胀、腹痛方面,造影后导丝引导下插管注入奥曲肽灌洗比其他两种效果较差。

    关键词:胰腺炎;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奥曲肽,预防,造影剂。

    中图分类号:R96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6273(2012)

    前言

    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 [1-2]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成为诊治肝胆胰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但ERCP是一项具有一定风险的侵入性操作,常常发生与操作相关的并发症[3-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