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494
肝癌血管介入治疗的饮食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肝癌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占我国癌症死亡率的第二位,是全球第三位癌症死因。由于肝癌病情发展迅速,而且早期缺乏特异性表现,多数患者在体检或者出现症状时已属中晚期,失去手术机会,而肝癌血管介入治疗是非手术治疗的有效方法之一。肝癌血管介入治疗是指经股动脉插管将抗癌药物或栓塞剂注入肝动脉、门静脉的一种区域性局部化疗,是目前非开腹手术治疗肝癌的首选方法。

    肝脏是最大的消化器官,许多营养物质通过肝脏进行生物转化和合成,因此介入治疗的饮食护理也成为至关重要的环节,可以预防和减轻介入治疗的不良反应,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及生活质量。

    1.介入治疗前的饮食护理

    1.1 介入治疗前最好能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清淡易消化食物,如瘦肉、鱼、禽蛋、奶制品、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蛋白质是癌症患者的主要营养物质,介入治疗前要保证充分的蛋白质摄入,以增强患者的体质,提高对介入治疗的耐受性。

    1.2 术前8h禁食、禁水。

    2.介入治疗后的饮食护理

    2.1 肝癌患者介入术后须禁食6小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