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7129
精神科护理存在的伦理缺陷及应对措施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摘要:护理作为一项以“病人”为中心、为大众而服务的工作,其对护理人员的道德要求较高,且护理的本质就是在尊重人权和尊严、珍爱生命、关怀生命的前提下,为病人、病人家属以及整个社会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健康服务。然而,在精神科护理工作中,由于该类病人病况的特殊性,使得护理工作在一定程度偏离了护理的宗旨,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伦理缺陷。本文就上述情况进了分析和解剖,并提出了相关的措施对上述情况进行改善。

    关键词:精神科护理;伦理缺陷;措施

    随着时代的进步,护理理念已经发生改变,其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强调尊重人权、关爱生命。然而,在精神科病房实施各项护理的过程中,护理人员为了提升护理质量和医疗疗效,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护理的本质,且存在一定的伦理缺陷,这大大了影响了护理服务的质量和品质。本文简要以精神科护理中较为常见的伦理缺陷为解剖点,提出了几点解决上述情况的措施,现整理阐述如下。

    1 精神科护理中常见的伦理缺陷

    1.1 管理中的伦理缺陷

    精神科护理实施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病人在出入院整个过程中,每一件被正常人看做极其普通的物品,但对存在精神疾病的患者来说,就可能成为伤害他人或者伤害自己的工具,因此,精神科护理人员会根据精神病人的症状实施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