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7010
癌症病人疼痛情况及其护理需求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林伟芬 李赛梅 农美英 韦云英 陈海丽 冯艳滨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调查分析癌症病人疼痛情况及其护理需求。方法:对 2012年1月至2013年5月在科院住院的87例癌性疼痛患者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多数患者认为癌性疼痛易引发抑郁或沮丧(44.83%),其次为影响食欲(37.93%)和影响睡眠(33.33%),认为癌性疼痛影响活动的患者最少(25.29%);四个项目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使用止疼药物后多数患者疼痛改善程度在81%~100%(64.37%),与其他各程度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5);对癌痛患者护理需求调查结果表明,使用止痛药时讲解用药注意事项、疼痛时保持病房及周围环境安静和使用止痛药时告知药物的副反应、药物效果及药效持续时间需求率最高,需求率明显高于其他护理需求,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根据癌痛患者疼痛情况及不同时间护理需求采取有效护理干预对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和治疗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癌症病人;疼痛;护理需求;调查

    0 引言

    癌症患者癌性疼痛发生率较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1]。如何采取有效治疗和护理干预措施已经成为了目前临床普遍关注的问题。现对我院癌症病人疼痛情况及其护理需求进行调查分析,以便为癌痛患者采取有效护理干预措施提供参考。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取我科2012年5月至2013年5月住院的87例癌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伴有不同程度癌性疼痛。本研究中87例患者职业分布广泛、文化程度差异较大,具有代表性。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