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482
再论褥疮的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摘要:褥疮在临床上表现为患者局部组织持续受压,导致血液循环阻滞,组织持续缺血缺氧,加之营养不良进而导致的局部皮肤和软组织溃疡或者坏死。褥疮的出现既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影响其他病症的治疗,也给医护人员的护理增加了难度。本文通过对褥疮的临床护理进行研究,主要就褥疮临床护理中的辅助护理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关键词:褥疮;临床护理; 治疗; 辅助护理

    一、褥疮的临床表现与病理分析

    褥疮是临床比较常见并发症,其致病机理主要由于神经营养紊乱及血液循环障碍,造成局部组织持续缺血、营养不良而发生的皮肤组织坏死,并容易引发感染,临床常见往往原发疾病得到控制,而褥疮却久治不愈,给患者及家属带来极大痛苦和负担。

    临床上褥疮的发生率很高,在急性病院大概3-14%之间,而在慢性医疗机构甚至可达25%,多因患者气血大亏,气不运血,加上局部受压所致。褥疮容易发生在那些长期卧床且不能自行翻身的病人的身上,并多发于人体的腰骼、肩脚,枕,肘和足跟等部位。病人一旦出现皮肤破溃,极易发生感染,细菌进入血液循环引发败血症会危及病人的生命。尤其一些晚期肿瘤病人,由于长期卧床,加之身体抵抗力差,更是褥疮的易发人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