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6480
骨科大手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预防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10期
     摘要:深静脉血栓(DVT)常见于骨科大手术后,由于可继发致命的肺栓塞、脑栓塞及远期的深静脉功能不全,现被公认为是一种严重的并发症。文章根据笔者多年在我院骨科的护理经验,对骨科大手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预防的护理措施进行分析。

    关键词:骨科大手术 下肢深静脉血栓 预防 护理体会

    1 前言

    骨科大手术能有效地解除病变关节造成的疼痛,纠正关节畸形、改善和重建肢体功能,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下肢深静脉血栓是骨科大手术后的危险并发症,可继发致命的肺栓塞、脑栓塞及远期的深静脉功能不全,因此,采取有效措施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异常重要。

    2 原因分析

    2.1血液高凝状态

    患者多属高龄,常合并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等,且患者常因关节病术前长期卧床等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大手术本身可以引起血液高凝,手术期间失血过多或过量输血、血小板粘附性增大等都是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

    2.2静脉血流滞缓

    术中患者制动、止血带的应用和麻醉可使周围静脉舒张,术后卧床,由于疼痛及为预防脱位的发生,使肢体处于被动体位,都能使下肢静脉血流缓慢,血流速度减慢后,可使血液中的细胞成分停滞于血管壁,最后形成血栓。

    2.3静脉壁的损伤

    术中被动体位、肢体长时间被扭曲、反复脱位、复位等对肢体、血管的牵拉、组织缺氧、既往静脉血栓史、手术中暴露髋臼时直接造成的股静脉局部损伤、撕裂伤均可造成血管壁的损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