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10期 > 正文
编号:12817012
舒适护理对食管癌根治术患者的应用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张馨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观察舒适护理干预措施对食管癌术后患者的护理效果,探索行之有效、简便的舒适护理措施。方法: 将68例患者经患者知情同意随机分为对照组与干预组,每组34例,护理组患者实施舒适护理,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整体护理措施。结果:对照组34例患者中,术后出现窒息5例,感染8例,对护理措施满意率为78.5%;护理组34例患者中,仅出现感染1例,对护理措施的满意率为100%。结论:将舒适护理应用于食管癌术后患者,从生理、心理上使患者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和安全感,增加了患者及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提高了护理服务质量,促使患者达到了早日康复的目的。

    关键词: 舒适护理;食管癌根治术后;护理疗效

    目前食管癌发病呈上升趋势,而手术是治疗食管癌的首选方法。食管癌术后,患者由于切口大,留存管道多,麻醉后疼痛,禁食、禁水等原因,常存在体位、饮食、疼痛、口咽局部等方面的舒适问题感到不适和痛苦[1],而过度的不适及痛苦会影响患者术后的恢复以及手术效果,因此如何对术后患者进行舒适护理成为护理人员的一个课题。我科于2011年12月起,对食管癌术后患者加入舒适护理模式,将舒适护理融入整体护理过程中,经过近2年的临床观察,取得了满意结果,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11年12月—2013年8月,我院共收治食管癌患者68例,其中男45例,女23例,年龄37岁~67岁;68例患者经过临床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符合食管癌诊断标准,确诊为食管癌。治疗措施为行食管癌根治术。

    1.2 分组 经患者及患者家属同意,将患者均分为护理组与对照组,每组34例,护理组患者实施舒适护理,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整体护理措施;所有患者术后均意识清楚,有正常的语言交流能力。两组患者在年龄、病情、病程、性别等方面无统计学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1.3 舒适护理措施

    1.3.1 问卷:自行设计“食管癌术后患者量表”,内容包括环境、生理、心理、社会等4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